资产后勤处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招标公告 | 后勤动态 | 制度建设 | 办事指南 | 常用下载 | 联系我们 
 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校医务室“疫”路同心工作札记

2022年04月23日 17:19  点击:[]

攻坚克难,为无“疫”校园而战

——  校医务室“疫”路同心,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工作札记

面对宁德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410日上午,学校发出“集结号”:必要的工作人员进校上班、实行“只进不出”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医务人员,我们必须进校!

考验来了,由于校园“只进不出”,原来来校援助医务室工作的人民医院医生无法继续支援了,陆明霞因家中事务无法持续住校工作。留校的林新霞、周绍祥、李晓婷加上原本就住在校内的王丽丽,仅四人要承担起日常诊疗、午班、晚班、值班等所有班次的医疗服务工作。

410日学校实行“只进不出”管理开始,学生来诊数量突涨,留校教职工们也因劳累、休息欠佳等原因加入了来医务室看病的队伍,每日平均接诊量为51人,最多时达62人。最难的还不是接诊人数的增多,而是长时间的坚守岗位,24小时都可能有人需要医疗服务,小到拿一包棉签,大到急、重病接出诊。四人24小时连轴上班,有时大家实在太累了,就轮流到一旁空置的诊疗床上稍做休息。

▲从左至右:李晓婷、王丽丽、林新霞、周绍祥

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医务室主动担责,全面考虑,充分讨论,经请示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医务室制定了《校园疫情防控严管期间医疗服务温馨提示》、《校园疫情防控严管期间调整医务定诊疗范围的通知》、《校园疫情防控严管期间外出就诊管理规定》、《校园疫情防控严管期间医务室医疗安全责任分解表》等通知规定,切实做到既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又要最大限度满足师生员工的就医就诊需求,充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通知与提示出台后,由于相关规定和流程较以往有所改变,部分师生员工出现不理解,为此医务室又耐心细致地做起了解释工作,平均每天10多人,每人约谈话30分钟,这也给了原本紧张繁重的工作增加了工作量。

每日近万名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亟需志愿力量,尽管忍受十分紧张,医务室依然积极响应,志愿者团队中有变身大白配合医生的林新霞、现场医疗保障的王丽丽,更有每日身穿防护服默默做着可能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标本收集与转运工作的周绍祥,他的工作不但风险最大,也最艰苦,每日采集结束,大家可以解除防护休息、用餐,周医生还要将标本送到指定地点,待回到学校时,已是中午一点了,这时的他才可以卸去防护休息吃饭。每当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务室三人去了核酸采集现场,诊室就只剩李晓婷一人坚守,其忙碌与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了,但晓婷一不喊苦、二不喊累,始终保持用温和的态度对待来诊的每一个人。

▲林新霞主任在核酸检测现场

▲周绍祥医生运送核酸标本

423日,根据安排全员核酸检测暂停,稍事休息地周绍祥医生突然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综合组的电话,说昨天有两个样本试管不合格,共有40人需重新采样,周医生接完电话二话没说,立刻做好防护承担起了采样医生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医务室人员的身影,在克服困难、守岗尽责的同时,尽全力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周绍祥医生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医务室的工作平凡单调不出采,但她们自己却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医务室全体留校人员始终紧绷着警觉的神经,时刻监护近万名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状况。紧张的日子已经坚持13天了,大家身体上虽然劳累,但精神却依旧饱满,四人小集体总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你帮我打个饭、我劝你去歇一会儿,彼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馨;大家都非常照顾年近六十的林新霞,总是劝她多休息。这是个温暖而有力量的小集体,有担当、能作为,愿疫情早早散去,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上一条:我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下一条:抗“疫”有你,宁师无恙 —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风采 第二篇

关闭

 
后勤风采
 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宁德师范学院资产后勤管理处   电话:0593-2838657   传真:0593-2838657
Copyright ©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