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后勤处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招标公告 | 后勤动态 | 制度建设 | 办事指南 | 常用下载 | 联系我们 
 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学校安全生产月知识宣传系列 — 校园食品安全知识

2019年06月10日 10:23  点击:[]

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1.什么是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质量状况对食用者健康、安全的保证程度。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食品安全的污染导致的对人类的健康、安全带来威胁。例如: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等。二是食品工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例如: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配剂、介质以及辐射食品、转基因食品等。三是滥用食品标识。例如:伪造食品标识、缺少警示说明、虚假标注食品功能或成分、缺少中文食品标识(进口食品)等。

2.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健康人经口食入正常数量、可食状态的“有毒物质”后引起的以急性感染或中毒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因摄入食物而感染的传染病、寄生虫等食源性疾病不属于此范围,也不包括因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的共同特征为多人摄入同样的食物后短时间内即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典型临床症状。

3.食物中毒的种类有哪些?

根据病原物质可将食物中毒分为四类:①细菌性食物中毒。②霉菌毒素食物中毒。③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④化学性食物中毒。

4.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食物中毒的原因有:①原料选择不当,如食品已被细菌或毒素污染,食品腐败变质。②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烹饪等过程中不注意卫生,如生熟不分、加热时间不够、保存不当等原因。③进食前食物加热不充分,未能杀灭细菌或破坏其毒素。

5.生活中如何防范食物中毒?

(1)不买无照经营(非食品厂家)、个体商贩自宰自制的食品。

(2)购买食品时要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标识。坚决不买不用过期、伪劣、假冒(如勾兑假酒等)食品。可以放心购买有“SC”认证标识的食品。

(3)不吃变形、变味、变色食品和包装破损或异常的食品(如胀罐),因为这种食品可能发生腐败变质。

(4)冰箱保存食品要严格分类分区,不能冷热混放。如生鲜食品(鱼、肉、海鲜)应存放在冷冻室;加工食品不吃要放在冷藏室,并严格遵守保存时间。

上一条:学校安全生产月知识宣传系列 — 校园交通安全知识 下一条:学校安全生产月知识宣传系列 —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关闭

 
后勤动态
 部门简介 
 信息公开 
 制度建设 
 办事指南 
 常用下载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宁德师范学院资产后勤管理处   电话:0593-2838657   传真:0593-2838657
Copyright ©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